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2年学术会议在株洲召开

时间:2012-12-28  来源:   作者:

湘江河畔,神农湖边,12月7日,由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,湖南工业大学承办的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株洲市举行。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郭新立、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、省学位办主任徐伟以及来自全省2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。

会议以“发展、改革与创新”为主题,申纪云副厅长主持开幕式及报告会。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侯清麟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。

会上,郭新立司长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,重点讲了三个方面内容:一是要在教育工作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,把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作为指导研究生教育发展、改革与创新的纲领性文件,使研究生教育瞄准高端人才开发,落实高质过程培养,推动我国迈入人才强国、人力资源强国行列,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教育现代化的双百年目标。二是要重视研究生教育改革问题,强调内涵式发展要求,把提高培养质量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核心。坚持主动满足需求、全面提高质量的改革主线,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,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,建成在基础教育之上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。三是立足长远、抓好来年。坚守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,围绕提高质量的工作重点,全面启动研究生教育改革,建立适应需求的研究生教育自主调节机制,改革培养模式,加强规范管理,建立质量监督体系,搭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,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,依法治教、加大对重大问题的研究,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。

郭司长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阵阵热烈掌声。申厅长表示:郭司长的报告内容丰富,非常精彩,对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,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。

大会对研究生教育论坛的获奖论文进行了颁奖。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、中南大学李桂源教授宣读了关于表彰获奖论文的决定,周益春教授撰写的《惊异·闲暇·自由——高端人才培养的三个基本条件》等10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。随后周益春作为获奖代表,结合自身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验作了专题学术报告。

之后,中南大学、湖南工业大学、湖南农业大学、湖南中医药大学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、长沙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代表分别发言,就单位的导师队伍建设、研究生培养、研究生教育质量、制度建设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。

最新发布